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

天下第一棧──第十一章


火紅的瑰麗烈焰中,一人著黑,一人著藍。

其中藍衫的我,即使瞇著雙被煙燻得疼痛的眸,仍舊狠狠注視另一個靜靜站著的人。

「你是笨蛋,黑黑,超級大笨蛋!」罵了一聲,我瞪他:「你舅舅是個白痴也就罷了,你還什麼都聽他的!反抗期到現在還沒來,未免太遲鈍了吧!?竟然隨便說和我ㄧ刀兩斷,腦子到底長哪裡去了?笨蛋!笨蛋!!」

喘了口氣,嗚,大火裡頭好難呼吸,我都不能好好罵人!而且,眼睛還痛得要死……

「你害我多傷心,你知道嗎……白痴……」胡亂抬起袖子抹了抹眼,我透過淚光,抿著唇瓣垂下眸。

反正那笨蛋又不是真的在這裡,讓我罵個痛快也沒關係。

反正我也是個大笨蛋,為了另一個笨蛋一個人呆呆在這裡罵個幻影。

反正──

「……反正,我也快死了。」環抱雙膝,幾乎是放棄般懶洋洋的,瞟睨了身邊不遠處的火焰一眼。我深深吐了口氣:「你正好,能對你舅舅交差……恭喜你,又能做回〝正常的〞黑少了。」

迷茫的轉回頭,我凝視那動也不動,黑衣的俊美男子,貪心地。

「黑黑……」

其實我還想跟你說很多話。

還想好好的捉弄你、和你玩。

多看看你不解的神情、可愛的惱怒模樣。

雖然那些人都看不出來……但我知道,你這種表情、那種表情、還有那那種表情的含義……

……其實、其實我……

我低低綻了一笑,仰頭望他,瞇眼微笑。

「你其實是,我最重要的、寶物……」

笑著掩上睫,最後的景象,是火光中那人黑影……

然後,被粗暴的拉起身。

……啥?!

睜開眼看他,整個人呆掉。被他拖著跑了幾步,我才在火燄中回神大叫:「搞什麼?你怎麼會在這裡呀?!」

「……跟我出去。」揮袖將火舌掃開一些,他冷臉,抓著我的手大步走向外。

「等等、等等,這不對吧!」甩開他的手(天哪,我還真的做到了),我不信瞧他:「你到底為什麼會在這兒?而且,剛剛還什麼都不做,害我以為……」說到這兒恍然大悟,我猛然閉上嘴,盯著沉默的他。

「……你是……來看我死了沒?」

不擅辯駁的男子死閉著嘴,不言、不語。

「你真的是,來確定我的死活?」心已涼了半截,我指尖發冷顫抖,卻笑開一張臉:「那麼,怎麼又改變主意了?黑少?」

「……我不要了。」念了一句我聽不懂的話,他伸手來緊抓我的右腕:「雲之,和我出去。」

「……我不要。你又不是擔心我而進來。」火大了,這傢伙究竟要不乾不脆到什麼程度?我撇過頭:「反正你舅舅不希望我活下來,你又何必救我?」

「這是兩回事!」

「這才不是兩回事!」我怒氣騰騰扭頭逼視他:「他沒下令,你就急著跟我劃清界線,要是他下令殺我,你會怎麼做?既然是想來冷眼看我被燒死,就給我貫徹始終!你心裡到底想做什麼?!」

「我不知道!」

大火裡,他失控怒吼的神情令我愕然,只能愣愣的被他猛然箍住手。那男子第一次露出了這種表情。

他茫然、不知所措、煩躁不安。

「我不知道、該怎麼辦……」黑少的樣子,好像無助得快要掉淚:「舅舅的話,和你的話,為什麼不一樣?雲之,我不知道……可是,你不要消失好不好?」

把毫無反抗的我壓進懷,他的聲音竟有顫抖:「我分不清楚了……你們的話讓我搞不懂,可是,我不要你消失……我不要!」

……所以說,這算有進步嗎?

我放棄般凝視他惶惶看我的瞳。

還是說,又是我輸了?

雙手捧住他的臉,我筆直地、不給予任何逃避機會的直接面對邪門少主。這個問題,我只要他回答一次。

「那麼,」輕喃般道:「你現在,到底想要什麼、不想要什麼呢?黑少。」

「……我不想要,你不在我身邊。」手掌疊上來,黑衣男子似乎帶著一絲倔,按住我的雙手:「我要你和我一起離開這裡……留在我身邊,留下來。」

男子的眸有如星子美麗。

「因為雲之很重要。」

雖然,大概連他自己也不了解這句話的含義……但我想,我這次又輸得徹徹底底了。

怎麼那般沒用!

為了一句話,竟然就舉雙手投降……

我自嘲,心底卻開心得火燙欲淚。

只因為,這個人說,我很重要。

所以,前些日子那些爭執、惱怒、傷心、不諒解、和對那個邪門主人命令的煩惱──

都讓它們見鬼去吧!

快樂笑著攬上男人脖頸,我低笑湊上去對他說。

「黑黑,在你帶我離開火場之前……」無辜笑顏有著渴望:「我能不能先把帳房那個黃金盒子拿出來?」

他狠狠的、久違的,白了我ㄧ眼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高高興興地抱著個金盒,乖順讓黑黑摟緊我飛身出火海。他落地沒多久,身後轟然巨響,江南天下第一棧正式踏入歷史,永不再現。

綁髮的髮帶早就不知鬆落在哪個角落,我散著一頭長髮,回首眺望黑夜中的沖天大火。

祝融肆虐之後,就不會有任何東西剩下了。

事物逝去,唯有回憶留存。

「掌櫃的!」一干小二廚師奔來,領頭的阿南第一個把我抱住,大鬆口氣。

「太好了,你還活著、平安無事……」

「主子,您嚇死梅香梅疏了!」夜色下兩個婢女依然白衣潔淨,雙雙嚇得小臉發白,梅疏更是嚶嚶低泣起來。

我見不得小美人哭,連忙上前將女孩攬了安慰,腦門上忽然又一痛!

「你個小渾蛋!要是聆兒小女娃在,肯定也要這般敲你一下!」剛剛打了我頭的炎爺擰住我臉頰,狠狠吼:「是不是嫌我和死水妖活太久,竟這樣嚇咱兩老人家?嘎?!」

「哇!疼疼疼!溪爺爺、快阻止炎爺爺呀!」我大聲求饒,找的救兵卻一聲冷笑,撇過眼去不甩我,一付『你這兔崽子自作自受!』的樣子。

「嗚──黑黑……」啜泣了聲,委屈滾回黑少懷中。眾人一怔,又皆笑開。

阿南忽地抱拳對黑少道:「恭喜、恭喜,辛苦、辛苦。」

我忍不住生氣瞪他一眼,這傢伙擺明了一方面是祝賀我們不再吵架,另一方面感嘆黑少又找回個超級大麻煩……

誰是麻煩啦?!

「掌櫃的,你還好吧?」白影一閃,紅青兩色跟著來。白少見我平安,吁了口氣:「幸好你沒事……」

我感動了一把,果然患難見真情……

「這樣笑嗔便不會傷心了。」他理所當然地道,又想到什麼:「啊,那我先去和笑嗔說一聲。待會見,掌櫃的。」

說完,他就轉身跑了。

「……」

這究竟算是所謂的見色忘友,還是無心的傷害啊?

我偏頭思考,凳子兄對我拋來一眼,冷冷笑著說:「禍害遺千年。」

……這一個就確定是蓄意攻擊了。

卓浴火走來,放心般吐出口氣:「你們無恙,實在上天保佑……」說到這裡抿了下嘴,哀傷望了大火一眼:「只可惜……林前輩的遺體……」

「別傷心,桌子兄。」我溫言安慰:「林大哥沒什麼親人,只剩個妹子。那妹子我估計也不願辦林大哥的後事的。」

「可是,即使如此,也該好生安葬……」

「林大哥深愛這個天下。」我笑了幾聲:「所以,不管你將他葬在何處,那男人也不會化成厲鬼半夜纏你的。說不定……」瞇了眼勾起唇:「他現在還在奈何橋上沾沾自喜,開心有那麼大的棺材哩……」

整座客棧,都成了你的棺。

整片山河,都化為你的墓。

不知如此待遇,你可滿意,林大哥?

我低笑了笑,靠後窩入黑少的胸膛,任他拉我到一邊休息。沒力氣了、想睡了……

沉眠進甜美而久未曾入的夢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客棧燒了,生意自是做不下去。我只好給阿南阿北溪爺炎爺一筆小錢,讓他們先各自回鄉。二梅原本就跟著我,自然是要帶著走……

和白少等人一同上京。

原本一開始我是不太願意和那群武林人士一道走的啦,但畢竟雙方根本是相看兩厭,恨不得好好打上一架(說說罷了,我現在哪贏得了?)。但卓大軍師的一句話令我立刻改變主意。

「旅費由我們全額負責!」

聽聽,多闊氣的發言哪!想那路途少說也得月餘,兩個男人加兩個姑娘的吃喝住行他一句話就擔下了,多有誠意啊?不過重點不是誠意,而是銀子。若不是另外四人已連夜離開,我還真想把阿南他們也叫上呢。

可惜了我那些銀子。

不過呢,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。白少等人可能是好意,可是等到了京城,另外一些傢伙大概會以『多飯之恩』來〝請〞我代為牽線,找出皇少來問話。雖然有一點點麻煩,但看在旅費全免的份上,頂多到那裡再把王府管家麥老頭丟給他們吧。相信那位面善心惡的老爺爺能教會那些滿腹奸計的江湖人,什麼叫做真正的〝歹人〞。

想起麥管家那張一笑就成了朵燦爛老菊花的臉,我掩嘴偷笑。

打理好行李(梅香梅疏在衝出火場時,竟沒忘記把我幾套衣物和貼身小東西通通拿出來!)我跑幾步過去,替雲姐搬行李上馬車。

沒錯,雲姐也要和我們一同回京城。

白少要回京,她當然不會留在這裡。但就算白少沒走,雲姐也無法繼續待在江南。

因為流雲公主的身份被揭穿了。

不要說胡支方面會有何動作,中原武林就已頗有山雨欲來之勢。拜十幾年前那場戰爭所賜,江湖人對胡支人還真的挺沒好臉色。

那是兩個國家毫無道理的仇恨。

但卻太深植人心。

於是乎,一部份為了維護嬋娟閣的女孩們不受牽連,雲笑嗔毅然決然的離開,決定與我們一同到京城,洗脫冤屈,證明林大哥並非她受皇少之命而毒死。另一部分則是白少,不過在我看來,原本世家公子和花魁的身分就很危險,現在多了個亡國公主的稱號,那一干長輩八成不會樂見這樁姻緣。

門當戶對的觀念真是麻煩。

但不管怎麼說,我們都要出發了。一長列隊伍浩浩蕩蕩,配上眾人送別的背景,真的挺感人……

「掌櫃啊──你怎麼就這樣走了呢?!」簡大叔抓著我袖子,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,我才在心裡暗罵『你才〝走〞了呢!』他便一聲悲嚎:「我以後要上哪兒喝免錢酒啊!」

鬼吼鬼叫之間,簡大嫂壓低了嗓音道:「掌櫃,那件事查探到了,那狗官的確是從北方過來。」

我低低一笑:「果然,竟連縣令都涉入了啊?」

難怪林大哥死在客棧,和客棧被燒時,官兵來都不來。

「沒錯,這消息就拜託你帶給那位知道。我們已有些力不從心了……」簡大嫂一張清麗臉蛋滿是不捨,嘴上卻說著其他的話,還找了空檔狠擰自家相公,要他哭得再大聲些,掩掉細語聲。

「放心,你們要多小心點。」我輕道。

「該小心的是你。這一路去絕不會太平。」演技逼真擦擦淚,神捕之妻,同時也是前任神捕叮嚀。這位乍看溫婉的大姐要不是女扮男裝的事被發現,說不定她老公現在還在她手底下跑腿!

哇的一聲大哭,簡易狠狠地抱緊我:「掌櫃,你可要保重哪──!」

「簡大叔,我會的。」被他抱得差點岔氣,我皮笑肉不笑:「還沒拿到你欠的錢,我怎會出事呢?」

哭聲乍時停了一下才又繼續,不用說,這位神捕的心底一定正罵著『這愛錢的死小孩!』

和他們〝道別〞完,我轉向雲姐方向。那邊才真的是離情依依。嬋娟閣所有的姑娘全停客一天,都來向前首魁告別。猛一看去,美人滿目,嚶泣連連,愁雲慘霧一片。

雲笑嗔將嬋娟閣留給了信得過的花魁,從此以後,這一干女子能走到哪,便看她們自己的造化了。其中幾個十多歲小姑娘哭鬧著要跟雲姐走,但這一去不知是吉是凶,她又怎會帶著這些如姐妹般疼愛的女孩,於是一個個全被罵回去。

可是前首魁的眼角,也紅了。

為什麼人一定要分開呢?

迷茫間想起了那個捉著我褲角,軟聲喊著『爹爹』的孩子,我也垂下眼簾。

後方黑少伸手握住我的手,兩掌交疊。我回首望他。

不管如何,有這人陪著,就好。

突然憶起前天這人造成的騷動,我又不禁再偏眼瞧瞧角落那一臉鬱卒、哀怨碎碎念的邪門老僕,壞心偷笑。

話說前天──

「恭迎少主返門!」

由化名德叔的無良老兒百知叟帶頭,邪門的幫眾跪了滿滿半條街,恭謹的要接黑少回去。聲勢浩大到整條街的大媽大嬸全擠出來看。

正陪我採買上京禦寒衣物的黑衣男子正眼都沒瞧他們,拉著我拐個彎就繞過人群。那些烏衫大漢彷彿習以為常,竟整齊雙手往地一撐,身體俐落轉向、落地,還是齊齊跪著他們家少主。

被這陣仗吸引,又是一大堆人視線投了來,黑少一僵,臉色更鐵青了。裝做不認識他們般抓了我就入衣料店。

對了,黑黑很不喜歡被注目呢。

我眨眼,剛想起這事,那久違的老生哭調自店門哀泣進來。

「少主啊──」

……好誇張的哭聲。

我無言,三條黑線掉下。店內客人全都往我們這兒看來,不用說我也知道小黑的臉全黑了。

燦燦微笑,我代他開口。

「德叔,別哭了。」好意提醒:「你再哭下去,一張老菊臉就要泡得更皺了喔!」

「你說啥老菊臉!」變臉怒吼,乾扁老頭突然想起自己正在假哭,急忙又嗚咽幾聲:「少主哪──那天下第一棧都燒了,您何時才要回咱們邪門哪──?」

「不知道。」黑少比對著手上兩塊料子,淡淡問了我一聲:「你什麼時候隨我去邪門?」

「嗯?至少得上過京城,把事情辦妥再說。」我笑應一聲,認真比較黑黑穿漆黑貂皮好看,還是穿華麗虎皮好看。

「那就如此。」邪門少主吩咐:「他何時去,我便何時回。」睇見我手上虎皮,他板起臉抓過,將它掛回原位,擺明了死也不穿。

「這、這──」百知叟簡直想慘叫:「少主、少主啊,您這樣……您這樣,我該如何和主子交代啊?」

「隨你說。」黑黑對他話語一點興趣也沒有地翻了翻手上衣服,我見他動作流露出喜愛,笑著拿過來。這夏衣質料不錯,先買著明年穿也成。

「少主,恕老奴多嘴……但天下第一棧既已消失,您大可以不理會那個賭約了啊!」百知叟戰戰兢兢地勸說,沒料到黑少冷橫了他一眼。

「誰說天下第一棧消失了?」

「──嘎、咦?」老頭瞠了老眼。

我好心嘻笑解釋:「我和大家討論過,客棧燒了,所以我們打算上京城再開一間。阿南阿北只不過先回家一趟處理雜事,不多久便會跟來。」

「耶?!」德叔急道:「那少主,您到底何時才返門?!」

「說過了,雲之走,我便走。」淡然道,男子清澄的墨色眼瞳看過來:「……你要留在我身邊,你答應過的。」

「是啊,我答應你。」淺笑,快樂讓店家將衣服包起,我噙起笑顔,偏頭瞧他。

「雲之會一直在黑少身邊。」

於是,在經過兩天不眠不休的糾纏後,邪門老奴終於認命接受自家少主人不肯回去的事實,毫無辦法的他只得含淚命部下前去稟告邪門之主,自己則留下死命蹭了個車夫位子,以便隨時伺候小主子,偶爾還拋給我幾個怨懟的眼神。

要出發了。

在坐上準備好的馬車之前,所有人被集合起來。

白少挺直的修長身軀,站在了眾人眼前。寒風中白衣颯然。那非人間之姿,有如天謫之仙。

只有那凜凜正氣,使他有些人的暖意。

「我們這次,面對的是皇室中人。」他開口,開始行前喊話。

「對方也許權高,也許勢重,但你們要記得一件事!」

白衫男子衣繡流雲。一身深白淺白,襯得他俊朗無比。白少高聲大喝。

「我們,不是去製造新的鮮血與仇恨!我們,不是持劍去和人爭鬥!」

「我們是為了這個國家,前往京城;我們是由於一個英雄、一條生命的消逝尋求解釋!」

「這個行動沒有任何酬勞,驅使你們的,只有手上這把劍、和胸膛中的信念!問問自己,你們便能知道──」

『刷──』的厲然抽劍,白刃指天!

「我們,只為正義而戰!」

俊秀男子字字刺入人心,群眾胸口熱血被狂熱挑起、大吼著呼應白少──震地驚天!

剎那間,竟連我也情緒一岔。

……這白少……太過可怕。

怎會有人,光看著他,便想為他做些什麼……

那是天生的領袖魅力,怕是連他自身都無所覺。出自男子本身個性,才更使人驚嘆。

對白道而言,上官毅是註定的領導人。

微微握緊黑少指尖,我抿唇。

而黑少眼中的〝皇子〞,是黑少。

這趟旅程,將兩人都扯了進去;還加上皇家勢力……

冰冷如蛇爬上我心口。

誰設了這個局?

誰是棋局的子?

我又該如何動作呢……在這名為天下的棋盤中。

……不管如何……絕對的事物,只有那麼幾樣……

淺然笑了聲,我雙手包覆住黑少手掌,呵呵暖氣,引得他困惑看來。

「黑黑,你知道嗎?」我輕輕笑著,瞇眼稍揚唇角:「我想起了娘親說過的話……」

『兒子,記著。』那女人披散黑雲似的長髮,睨望著我的眼神倨傲:『我對你的要求只有一樣。』

是男人的話,最重要的寶貝,就要自己保護。

我直直凝望男子,笑得極其溫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第12章~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感想感想給我留言──

R一直想把掌櫃寫得man一點..........他真的是男人啊我說。(雖然很喜歡賴在別人身上給人摟著抱著,但那是因為他懶....= =)

而且老實說我真的還沒決定誰上誰下。(R是說在這篇小說裡頭).........再看看好了。

然後哩──看在R半夜三更來貼文的份上,喵喵你點的文讓我拖一下好不.....真的有點難寫耶(虐心、虐心....R明明就是那麼善良的人哪......)

就醬子,另外,馬上就要500人次了.......請各位在看到這裡的時候拉下去一下,看自己有沒踩到文喔,這次的字母是Cˇˇ(最後的最後,那篇300人的A點文好像沒人要點.......那就這樣放水流怎麼樣?[燦笑ˇ]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